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教体艺函〔2020〕3号)的要求,改善校园环境,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和谐、美丽的学生社区,现将我院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要任务

(一)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宣传栏、QQ、微信、微博推送等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科普,以培养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良好校园风尚为主题开展宣传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学生、学生组织以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方式宣传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活动

返校报到一周内,组织、动员学生进行全面、彻底的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做到地面清洁、无纸屑、无污渍痕迹;墙壁整洁无蜘蛛网;被褥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日光灯、电风扇无灰尘,窗户玻璃明亮,无卫生死角;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学院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指导。配合学校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劳动教育,把校园环境清洁作为重要教育内容。倡导学生爱护校园环境的同时,开展“我为美丽校园做贡献”活动,让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成为主动的生活习惯。

(三)开展传染病防控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学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坚持师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院防控办报告,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要求,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优秀团员等学生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绿色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

(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养成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活动,培养学生的锻炼兴趣,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倡导学生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结合学院实际,继续深入开展“美好‘食”系列校园活动,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部要把深入推进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列入重点教育宣传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动员引导广大学生、教师积极参与。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学部要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检查评比结合等形式,及时开展本学部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新媒体传播、文艺作品创作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广大师生以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方式宣传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三)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各学部将组织开展活动文字材料和图片电子版于2021年5月14日前发送至邮箱hiccxgb@hbu.edu.cn

 

 

学生工作部

                              20213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