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夏秋季大学生义务兵 征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夏秋季大学生义务兵

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学部: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春季征兵工作总结暨高校大学生专项征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标准完成学校年度征兵任务,现对我院2021年夏秋季大学生义务兵征集工作安排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日制在读学生,含2021年应届毕业生。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要求

男兵:在校生年满17-22周岁(19991月1日-200312月31日期间出生);应届毕业生不超过24周岁(19971月1日后出生)。

女兵: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22周岁(19991月1日-200312月31日期间出生)。

(二)体格条件

身高:男生160cm以上,女生158cm以上。

体重: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或矫正手术后视力不低于4.8 (矫正手术需开具半年以上时长证明)。

具体标准以《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为准,文件摘要请见附件1。

三、征集任务

各学部征集任务详见《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21年在校适龄男生学征集任务表》(附件2)。

四、工作流程

(一)宣传动员:4月底开始,各学部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精准动员,区分毕业生、非毕业生不同特点,强化一对一、面对面的思想引导,务求精准宣传,全面覆盖,积极营造参军入伍的浓厚氛围。

(二)网上报名:报名平台“全国征兵网”进行,应征地选择“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具体报名操作流程请参阅《全国征兵网报名流程流程步骤图解》(附件3)。

(三)体检政审:6月底前,完成应征资格初审、体格检查、政治审查,确定体检政审双合格学生为预征对象。

(四)复查定兵:8中下旬,进行心理测试、走访调查、集体定兵及审定兵等手续,组织已定兵学生参加役前教育训练

(五)新兵启运9月上旬,根据新兵运输计划,组织入伍学生领取新兵服装。

(六)服务保障:9月中旬至12月底,着眼“入伍征集好、在伍保障好、退伍安置好”工作要求,为参军、退役学生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减免,退役复学等手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部要切实认清“一年两征”改革重大意义,积极适应征兵工作常态化要求,把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学院的议事日程,作为全年性经常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主动参与征兵工作,与教学、就业及管理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运行机制,做好任务分解,做到责任到人,做优统筹调度。

(二)把握工作重点

各学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职责划分、动员部署、推动落实、协调指导等各项工作。要切实摸清大学毕业生潜力底数,要采取电话、短信、微信和面谈等多种方式,实现沟通联系全覆盖。要根据学生意愿情况,分类做好进一步宣传动员,鼓励更多的优秀学子投身国防。对参军意愿学生,由学部负责人、退役复学大学生、辅导员对应包联,建档立卡,形成兵员潜力数据库,切实形成兵员储备“征一茬、备一茬”的有序循环。

(三)注重宣传动员

各学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样化、个性化征兵宣传动员活动,真正打动学生内心。要以大学生毕业生、理工类大学生为重点,以班、宿舍为单位,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宣传发动,灵活组织“征兵宣传月”、“政策咨询周”等活动,利用学部网络宣传平台做一系列征兵推送,组织每个班级召开一次征兵主题班会,以学部为单位举办一次集中咨询,出一期征兵主题宣传展板。要切实把国家政策、属地政策及学院政策宣传解读到位,最大限度激发同学们的参军热情。特别是暑假或毕业生离校前,要抢抓“黄金期”,统计分析报名情况,必要时可组织再宣传、再发动。

六、其他事宜

(一)参军报名平台http://www.gfbzb.gov.cn(国家官方唯一征兵报名咨询服务平台)

(二)政策宣传平台

1.河北征兵微信公众号(可搜索关注)

2.工商学院2021年征兵意愿QQ群:727347280

       

 

附件:

        附件1:《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doc

        附件2: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21年在校适龄男生学部征集任务表.xlsx

        附件3:全国征兵网报名流程流程步骤图解.docx

        附件4: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含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政策).docx

        附件5:大学生应征入伍常见问题解答.doc

         

                               学生工作部

202153